党建学工
党建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学工 >> 党建动态 >> 正文
商学院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5-12-16

在深入贯彻落实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中,商学院按照市教工委的有关文件精神和学院统一部署,结合学院创建省级示范高职院校的实际,从形势的把握到具体实施,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现商学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准确把握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新形势新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结合我院创建省级示范高职院校的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牢固树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建立健全管用有效的学习制度,使党员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知识素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使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精心组织,加强领导

按照上级党委的安排部署,商学院根据《中共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基层党组织二〇一三年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成立了以党总支副书记为组长,党总支其他委员为成员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教研室为单位,分别组成了市场营销教研室、旅游管理教研室、会计电算化教研室、物流管理和酿酒技术四个学习小组,教研室主任为学习小组长。党总支副书记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落到实处。

(二)创新特色,主动实效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商学院党总支在继承传统教育途径的基础上,根据商学院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提高党员学习的时效性。

1、外聘企业专家、领导到校开展讲座。为提高教师的思想和业务素质,我们邀请了企业专家、领导到校开展讲座。商学院在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举行了“管理之春” 和“管理之秋”系列讲座。如四川农科院水稻与高粱研究所生物技术中心、泸州酿酒研究所研究员到我校举办了《酿酒微生物发酵机理》讲座,提高了酿酒技术教研室老师的专业水平;邀请伊顿酒店总经理助理孙焱作《酒店员工职场发展》的讲座,加深了旅游管理教研室的老师对酒店员工职业发展的认识;邀请泸州中远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小龙为老师们讲授《中国物流发展现状》,为物流管理教师为将来物流管理专业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思路;此外还有泸牌酒业总经理夏宇的《如何提升白酒营销人才综合素质》,泸州国粹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蓓的《国粹酒的包装设计文化》,泸州国粹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晓诚的《白酒十一香,浓香在何方?——白酒香型及食品安全解读》,顺丰快递泸州分公司总经理宋昭君的《快递业发展与大学生创业》,泸州文化名人,泸州书法协会主席,原泸州博物馆馆长叶荣光的《泸州移民与民俗文化》,泸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担任食品中心副主任兼研发培训部主任工程师赵金松的《解读食品营养与检测,放眼将来就业与发展》等讲座。这一系列的讲座,商学院的大部分老师都积极参加,同时也表示出浓厚的兴趣,通过外聘企业专家、领导到校开展讲座不仅提升了教师们的专业素质,也扩展了教师的知识面。

2、参加各类学术论坛、培训。为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广大教师进一步刻苦专研,提升自身专业知识,提高科学执教能力,从2015年初开始,商学院教师一方面积极参加各种学术论坛、培训;如市场营销教研室王平春老师参加中德职业教育骨干教师培训会计电算化专业教师许达丽参加了在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组织的财会金融类专业实践教学与课程设计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学习,王平春老师和许达丽两位老师自去年被党组织接纳为预备党员以来,党组织积极培养,两位老师在这一年的预备期中主动学习,表现良好,今年已被党组织接纳为正式党员。此外,还有市场营销教研室的林洁老师参加在成都举办的“中小企业品牌再造与全网营销论坛”, 电商与物流教研室熊升银老师参加了由教育部在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全国高职高专物流管理专业骨干教师企业顶岗培训商学院酿酒技术专业梁丽静、李进、吴冬梅三位教师利用夏期时间参加由省教育厅举办的四川省高职高专工业分析和检测专业骨干教师培训。到目前为止,已有25位教师参加了各类学术论坛和培训,其中有20人是党员,党员教师在各论坛和培训中提高了思想和业务素质。另一方面积极申报到校内、校外举办讲座。如商学院副教授徐毅勇老师在学院开展《会计从业人员素质塑造》讲座,商学院讲师卓佳老师开展《食品安全》讲座,在这一系列的活动中,党员老师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三)结合实际,形式多样

今年是学院面临省级示范高职院校验收关键的一年,商学院党总支根据这一实际,开展形式多这样的学习活动。有举行报告会、看电影、录像、开辟专题宣传栏、印发问答题、进行自测、写学习心得体会论文等。同时,把学习活动与教学工作有机结合,使学习活动扎实有效进行时间安排上,定为每个周星期五中午为学习时间,并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及学院中心工作,适时调整学习时间,使学习更有时效性。在学习的形式上,以因地制宜的学习形式,教研室为单位或个人自学提高的形式以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在教育载体上,由枯燥单调的说教型转为寓教于乐的多样型。如看富有教育意义的宣传片,进行论文交流、全体教师轮流发言、外出参观考察等,从而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在学习内容上,由单纯政治型转为政治与业务相结合的实用型,提高学习实效性。在教育方法上,由带强制性的灌输型转为有针对性的疏导型。 

为了使理论学习不走过场,商学院党总支制定了理论学习安排并精选学习资料,把这些内容通过学院0A系统转发给全体党员、教师。在商学院网站上设立专题学习专栏,把重要文件放在网站上。为每个教师党员发放学习笔记薄,适时进行检查。同时将理论学习列为党员目标管理及年度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注重将理论学习与自身建设结合起来,使党员的思想观念、工作目标与学院的发展步伐合拍。

三、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

通过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提高了党员教师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提高了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

通过对政治理论的学习,使得教师党员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了思想政治素质和贯彻执行党中央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提高了教师的业务素质

通过聘请企业专家、领导到校举办讲座,大大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和岗位技能。提高了教师的职业意识,养成了规范化、制度化办事的良好习惯,提高了党员教师的业务工作能力,促进了各项业务工作更好地开展。

(三)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在宣传展板、商学院网站,可以看到各个时期的政治学习中心内容。通过要求写读书笔记,参加各类学术讲座和自己主动申报举办讲座等形式,促使教师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广大党员的学习动力和学习能力不断增强。

(四)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组织党员学习,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学院创建省级示范高职院校这一中心工作,结合教育教学实际,树立党员形象,全体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先锋作用。党员教师争做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报名参加青年教师优质公开课,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提高了教师师德修养。通过组织教师学习《教师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等。广泛开展向全国和本地、本校先进教师学习活动,大力弘扬商学院“凝聚众智、勤思笃行、造就人才、传播文明”的教师理念。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努力成为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从而以高尚的思想道德、敬业的工作态度、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搞好工作。   

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中,我们取得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存在实用主义倾向,即需要什么才去学什么,与工作联系密切的才学,与工作关系不大的少学或干脆不学,对上级要求学习的政治任务没有全面完成,更谈不上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其学习难以持久。

(二)专项学习的时间与上级安排时间难一致。学校与机关单位不同,不可能为了专项学习而停课,也难以在特定休息时间集中学习。如有时上级要求每周要集中两、三天学习,又如在暑期组织一段时间学习,这都难以做到。   

(三)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不够。不少党员教师只是为了完成上级指定的学习任务而学习,在实际工作中,理论与实际结合不够,不能用理论指导工作。

五、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的组织安排。希望上级党委尽可能在各个阶段对学习内容进行适当安排,或提供各阶段学习重点,使基层支部学有方向,以增强学习时效性。   

(二)结合学院实际,开展学习。结合学校中心工作、教学时间,因地、因时制宜组织学习,做到观念和思路上有创新,制度和方法上有创新,促进和确保各项学习计划与任务的有效落实,并提高学习效果。   

(三)注重学习内容与工作实际结合,提高教师的学习热情。要引导教师把学习当成一种工作需要、一种精神追求,改变就学习抓学习的观念,努力在学习与工作上做到有机结合,促进学习、业务两不误。   

通过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我们看到到成效,也发现了存在的不足。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强学习和调研,不断总结经验,以学习促进解决问题,以解决问题推进工作落实,把学习贯穿于整个工作过程,从而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校风、教风、学风,进一步推进党组织自身建设。同时,通过不断学习,教育党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增强党员的公仆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提高依法规范办事能力,提高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

                                                               商学院党总支


分享到:
0首页 1学院概况 2专业建设 3科技服务 4直通本科 5党建学工 6学生园地 7招生就业 8校友世界 9下载中心 10泸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