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专业介绍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
发布者:数字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06

一、专业品牌

教育部“1+X”证书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试点专业


二、专业发展前景

在新兴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会计正向智能化、管理化、决策参与的复合型方向发展。国家需要大量通晓管理会计、财务共享等知识和技术方法,能够运用新兴技术进行财务核算、分析与决策,懂业务、晓技术、精核算、助管理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专业前景和就业前景广阔。

三、人才培养目标

顺应数字经济时代新要求,形成工学交替、理实虚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会计业务核算、会计信息化应用、税务处理、财务分析决策等核心技能,以及业财税融合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四、专业师资

经过多年发展与积淀,本专业已拥有一支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年龄、学历和职称结构合理,专业技能精湛,实践经验丰富,专兼职结合的教师团队。有校内外专兼职教师78人,教授 、副教授、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达46%,“双师”素质教师占比达97.43%。教师团队获得省级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及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多项荣誉。近5年在国内外各级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60余篇、主编教材近10部、完成各级教改科研课题40余项,承担各类社会培训2万人次。


23521


五、硬件设施

本专业构建了由简单到复杂、由单项到综合、由专业纵深到横向拓展的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目前已建成会计技能实训室、会计综合模拟实训室、业财融合实践中心、财务大数据实践教学中心、四川航信“会计工厂”等16间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的校内实训室。


15D31

1C160


六、课程设置

(一)专业基础课:《管理学基础》《经济学基础》《会计学基础》《统计基础》《管理会计基础》

(二)专业核心课:《企业财务会计》《经济法基础》《会计信息系统应用》《纳税实务与税收筹划》《成本核算与管理》《财务管理》《财务大数据分析》


七、专业竞赛

近5年在国家级、省级会计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奖共44项,其中国赛5项。


8E143

15E79


八、升学

(一)专升本:西华大学会计学专业

(二)自考套读本科:西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

九、就业优势

本专业就业率99.64%,专业对口率达80.41%。学生在2-3年成长为中小企业会计主管、财务经理、行政主管等比例达21%。

十、就业方向

毕业生面向四川省内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集团、中小微企业、会计师事务所、代理记账公司、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等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审计、企业经营管理等工作。

十一、校企合作定制培养

与四川航天信息有限公司共建“会计工厂”,与成都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用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财信管家公司、四川长信会计师事务所等20余家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开办订单班、专项班、储备干部班进行联合培养。

E6B0

 


分享到:
0首页 1学院概况 2专业建设 3科技服务 4直通本科 5党建学工 6学生园地 7招生就业 8校友世界 9下载中心 10泸州职业技术学院